天枰

【巍澜衍生】难唤 何开心X韩沉

*本文仅为角色拉郎,不上升真人


*突然的脑洞,剧还没看完,所以OOC是肯定的



  九


  “行,我都听您的,明天就跟人姑娘见一面……放心,我会准时去的……”


  挂上电话,方格长长地叹了口气,正准备继续吃饭,对面的何开心就挤眉弄眼地笑问是不是家里逼着他相亲了,方格郁闷地点点头,紧接着扒了两口饭以示内心地愤懑。


  倒不是说他是什么不婚主义者,亦或是矫情地想等命里的那个她,只是他认识的圈子就那么点大,每天工作吃饭回家三点一线,哪里有什么时间去发展呢。总不至于上街去逮着个姑娘就往民政局走吧?不过他要是真为了应付家里人这么做的话,不用那姑娘报案,他家母上大人绝对第一个把他绑了送到有关部门去。


  话说回来,同样是半只脚迈入三十大门的人,为什么就没见何开心被家里人催婚呢?


  察觉自己想得越来越偏的方格瞥了一眼对面正专心吃饭的何开心,暗暗思量。


  要说何开心这人,长得是浓眉大眼,普通好看,上进努力,而且出身良好,年纪轻轻就开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可以说是一枚正宗的高富帅。虽说在金钱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价值理论(往俗了说就是有点抠),外加有一点自恃情商甚高,但对比前面的优点,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可就是这么一个可以说近乎完美的男人,却愣是没人爱。


  倒不是说那些姑娘们眼光太高,看不到这个暗搓搓发光的金多宝,事实上,就何开心那工作室都至少有一半的姑娘或明或暗地恋着他,但每次有大胆的姑娘表达自己的心意时,何开心就微微一笑,言简意赅地拒绝:“抱歉,我已经有恋人了。”


  这句话就是未来的岁月里,他用来拒绝的唯一一句话。


  虽说姑娘们都因为这句话萌生退意,但作为何开心多年的好友,方格却很是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因为他从来没有看见过何开心所说的那位恋人。


  想到这里,方格有些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权衡着以两人的交情应该还不至于让何开心这么简单地打发他,于是他委婉地提出疑问,“开心啊,你……有没有喜欢的人啊?”


  闻言何开心抬起头,上下打量了一下方格,在将嘴里的食物咽下去之后才犹豫着开口,“兄弟,我们之间没结果的。”


  方格被这回答气得差点噎着,捶胸顿首了良久才缓过劲来,然后义正言辞地表示自己对他也完全没兴趣。


  “那你为什么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人?”


  “我这不是好奇嘛,你都快三十的人了恋爱史还一片空白。”


  “我有恋人啊。”


  得,就算是他俩的交情也只能得到这回答,方格翻了个白眼,“那我怎么从没见过啊?”


  “……大四的时候吵了一架。”何开心抿了抿嘴,语气有些低落,“……之后我就找不到他了。”


  寥寥几字,就勾勒出一个简单的故事,简单到有些狗血:相爱的两人终究敌不过毕业分手的魔咒,只是何开心的恋人更狠,分手后不打个照面就消失天涯,也不再联系,徒留何开心还一直恋恋不忘,甚至这么多年来心里还给她留着位置。


  在将这段话剖析脑补成一场大戏后,觉得撕开了好友心中旧痂的方格顿时陷入了愧疚和不安之中,瞅了一眼何开心有些泛红的眼圈,他探过身轻轻拍了拍他的肩,以示安慰,“抱歉啦,兄弟,初恋什么的总是比较刻骨难忘,我懂。”


  何开心眼中流光掠过,却最终没有说什么,只是点了点头顺着这话默认了。


  之后两人倒也没再聊天,快速地解决了午餐便打算回工作室,路过小超市的时候方格停下脚步,从口袋里翻出钱包,“等一下,我去买瓶水。”同时不忘问一旁的何开心,“你要吗?”


  何开心笑着摇摇头,也不打算跟着方格进超市,只是站在门口,靠着玻璃门向超市内部打量。


  说是超市,其实内部格局也没那么大,倒像是个杂货店,可能因为是午餐时间,除了收银台坐着个小姑娘便没有人了。小姑娘正无聊地玩手机,偶尔抬头瞄几眼电脑的监控界面,旁边是等高的货架,店家用以提供最后的销售机会,最下面有不同种类的烟,中间摆放着一些口香糖之类的,最上面则是几盒薄荷糖。


  余光瞥见的何开心不由一愣,薄荷糖,是那个人最喜欢吃的,从不离身。


  他就静静地站在超市门口看了许久,大概是盯久了眼睛有些泛酸,他眨了眨眼,抬头望着午后的天空。龙城的夏天不算太热,天空蓝得就像一汪海水,偶尔几朵流云掠过,就像是一个美妙的梦。


  有时候,何开心也会怀疑:那个人或许根本就不存在,只是独身久了终究太寂寞,所以就给自己编织了一个梦。


  


  八


  何开心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那个人,是在大一报道的时候。


  不可否认那个人极好的相貌是吸引他目光的主要原因,但盯久了,就会被他那双流露着坚毅和傲然的眼睛所惊艳,似皑皑霜雪般清冷,又如黑夜流水般沉静。


  这般风采,真是相当符合何开心的审美。


  在经过那个人身旁时何开心听到了有人低声喊了一声“韩沉”,他默默在心里咀嚼了一遍这个名字,接着转身向宿舍楼走去。


  这个校园就这么大点,也不需要急在一时,不是吗?


  不过何开心也没料到机会会这么快就送上门来,当他将行李都安置妥当,出了校门准备熟悉周围环境顺便解决温饱问题时,被几个打扮得流里流气的杀马特混混堵进了小巷子里,其中一个似是领头的杀马特左手拿着一把小刀,另一只手将嘴里叼着的烟取出来,“小子,借点钱儿给哥几个花花。”


  何开心虽然很惜钱,却也不至于为了这么点小钱就把自己的小命也搭进去,所以他乖乖地掏出钱包把钱都递了出去。


  这毫不犹豫的姿态倒是让杀马特愣了一下,在确认何开心已经将钱包里的钱都交出来后接过红票子揣进兜里,嘴里还不忘恶狠狠地骂咧一句,“算你小子识相!”


  “那我可以走了吗?”


  “我有说你可以走了吗?”难得遇到这么乖顺的小肥羊,杀马特自然不愿意就这么放他离开,将燃尽的烟蒂扔在地上,用鞋尖轻轻地碾过,眼神肆意,“看你也算机灵,明天这个时候还是这个点,到这里来,不然……”


  虽未明言,但何开心还不至于傻到听不懂这言下之意,这群混混明显是看他好欺负打算把他当做长期勒索对象,但眼下他也无法脱身,只得暂时答应,大不了这学期不出学校就是了。


  这么想着,何开心不着痕迹地退了半步以躲避对方身上那劣质皮衣所散发的刺鼻味道,“好。”


  一群混混见他乖乖应承,一副怯懦的样子,顿时嘻嘻哈哈地笑作一团,其中一个混混弯腰正好瞧见何开心的腕表,得寸进尺想伸手扒下来,嘴里还不忘嗤笑,“我瞧你这表……”


  可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就被何开心身后伸出的一条腿踢飞了出去,何开心回过头去瞧,是韩沉。


  作为未来式人民公仆的种子选手,韩沉遇到这些事自然不可能坐视不理,他将何开心拉到自己的身后,嗓音有些清冷,“你们胆子倒是挺大的啊,光天化日就敢在这里勒索?”


  “关你什么事?”被韩沉那一脚踢飞的架势所震慑,杀马特将原本已经收了的刀掏出来对着韩沉,声音强作狠厉。


  “我这人没什么特别喜好,就是喜欢管闲事。”


  韩沉嘴上漫不经心,动作却简单凌厉,伸手一揽将何开心推到墙角,确定那里属于安全地带后就直接动起了手。


  两分钟后。


  在确定杀马特混混们都躺着爬不起来后,何开心哒哒哒地提溜着小步子跑过来,将手机对着韩沉道,“英雄,我已经报警了。”


  韩沉点了点头,回答得毫不客气,“还算有点脑子。”


  等到这群混混被带走后,何开心已经将自己那张单纯无辜的脸利用得彻底,套出了不少韩沉的信息,刚填好手机备注,就见韩沉转身欲走,他下意识问道,“你就这么走了?”


  “还有事?”韩沉有些不解地挑眉。


  何开心难得有些羞涩,扭捏了片刻,眨巴着大眼睛挤牙膏似的把话憋了出来,“我,你救了我,我请你吃饭吧。”


  “好。”


  每次回想起来,何开心都不由得意自己善于把握时机,虽然借着感谢的名头死缠烂打的手段是不太好,但好歹是把人追到手了。所以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韩神,你救了我,就得负责我一辈子啊!”对于这话,韩沉早就习惯了,但每次都会笑着回答,“好。”


  


  七


  虽说世事变幻无常,笑了人家,应了自家,但这报应未免也来得太快了吧!


  前脚何开心才取笑好友方格被家里人逼着去相亲,转身他就被自家母上大人送进了相亲现场,何开心一边在脑海中想象着方格要是知道了会如何嘲笑自己,一边默默地叹气,暗暗琢磨待会儿姑娘来了自己该怎么拒绝。


  可能是快到七夕了,餐厅里坐着成双成对的男男女女,火热得空气中都漂浮着一股腻人的甜蜜气息。


  何开心一进门就被这浓重的甜蜜惊得想退出,到底还记得至少给人姑娘一个交代,不要让人空等着,于是眼一闭腿一抬就迈进去了。


  姑娘是踩着时间点来的,穿着打扮得体,却带着一股子英气,像是赶赴战场杀敌而不是相亲约会。


  何开心一边腹议着一边在脸上挂了个招牌式微笑。


  点了餐后,何开心才想起两人还没互报姓名,于是开口,“你好,我叫何开心。”


  “你好,素萍。”


  素萍?这名字有点耳熟,但何开心在脑子里搜索了一会儿,确认自己认识的人里面没有叫这名儿的。


  素萍像是看出了他的疑惑,开口道,“我也是龙城大学毕业的,算下来比何师兄小一届,可能何师兄在什么总结会上听过我的名字吧?”


  这一提醒何开心倒是想起来了,事实上他不止听过素萍的名字,还见过她。


  那时候他赶到和韩沉约定的地点,却正巧撞见一个小学妹对韩沉告白,何开心顿时危机感爆棚,他还没来得及下手呢,怎么能让个小丫头片子半路截胡!


  师太,竟敢跟贫道抢秃驴!


  虽然何开心内心万马奔腾想冲出去宣誓主权,但他的道德修养制住了他,让他还不至于真对小学妹做出什么无礼的事。


  好在韩沉对小学妹没兴趣,直接拒绝了,在小学妹故作坚强地抽噎着离开后何开心立马奔过去,一走近就是地毯式的告白轰炸,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口禅话,“韩神,你救了我,就必须答应啊。”


  这一句实在没什么逻辑道理,甚至可以说是无理取闹,但韩沉却只是在听完何开心的激情告白后,伸手揉了揉何开心那一头毛,一如之前的回答,“好。”


  虽说现代的化妆技术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但还不至于改头换面,而且为了搭配身上那套小立领套装,素萍只是化了个淡妆,所以何开心很快将素萍的脸和小学妹的对上。


  顿时何开心有些震惊:相亲相到了往日情敌肿么破!在线等,还不算太急。


  他不过是想直接拒绝后再把这顿饭对付了就回家蒙头大睡,怎么搞得比八点半狗血剧还要稀奇?何开心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不要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于是在脸上添了两分真诚,“既然是大学校友,我也就直说了,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咱俩就不……”


  素萍点点头,脸上笑意耐人寻味,“我明白,你喜欢的是韩沉师兄那类型的。”


  何开心:“……”


  见何开心被她的话惊得半天没回过神,素萍回道,“至于那么惊讶吗?韩沉师兄怎么说也是我们系的大神级人物,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更何况是谈了个对象,而且你们当初也没怎么遮掩。只是在大四韩沉师兄搬出去单独住了之后才基本没什么消息了。”


  “话说回来,都这么多年了,你们还没向家里人坦白啊?”本来素萍已经有男朋友了,只是因为家里人看不上才被硬逼着来,所以在见到相亲对象居然是她偶像的恋人后,只当何开心还没向家里人出柜,和她一样是被压来相亲的,当即豪气地表示,“你放心,我回去就跟家里人说咱们不合适,不过这锅可得你来背,我一个姑娘总不能硬塞什么毛病出来。”


  对于这事何开心点点头算是应承,其他的却没过多解释。


  说开了之后两人吃饭倒是愉快得多,只是在得知素萍在刑侦部门的人事部上班后,何开心抿了抿嘴,犹豫道,“你可以帮我找一个人吗?”似是怕素萍误会他要做什么,加了一句,“只是你的工作要方便一些。”


  “谁啊?”


  “韩沉。”


  


  六


  “我们分手吧。”


  客厅骤然安静了下来。


  何开心不明白话题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他下意识抬起头,虽然因为背对着他而无法看见韩沉的表情,但攥紧的拳头还是让何开心在满心惊慌之余还有一丝微弱的希望:这只是在开玩笑吧。


  “你刚才在说什么?”


  “我们分手吧。”


  “为什么?”何开心开口后才发现自己居然可以这么镇静,嗓音都不带抖的。


  过了很久,久到何开心将手里的抱枕都抠出半截棉花后,韩沉才开口,“我的原因。”


  不辩解,不多言,一如既往的韩沉式风格。


  说完,似是连回头看一眼都没必要,快步离开了。


  何开心将抱枕盖在自己的脸上,一连串笑声便溢了出来,越来越大声,即使身体已经蜷成一团小虾米。


  这之后他们就没有再见面了,就算韩沉再也没有出现在学校何开心也没有去找他。


  虽然何开心在做饭的时候总是会做双人分量的;虽然他在睡梦中总会念着韩沉的名字醒来;虽然他将韩沉的东西都打包扔垃圾桶后又默默捡回来;虽然他总是会在上课因为想着韩沉发呆而被教授点名批评……但他始终没有去找韩沉。


  就好像自己的人生从来没有过这个人,答辩毕业,留学镀金,开办工作室,一切都按部就班。


  只是在遇到女孩子告白时,会回复九个字:“抱歉,我已经有恋人了。”


  


  五


  龙城日报


  二零一八年八月十三日星期一头版


  昨日一市民在龙城北废弃的仓库中发现一具尸体,尸体由于高度腐败,已然面目不清,从身形判断大概20-30岁之间,男性。


  经过现场检查,死者是由于脑后遭受重击所导致的粉碎性骨折致死,死亡时间初步预估在两年间,因为现场是废弃已久的仓库,暂未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警方已介入调查,目前死者身份不明,特发布协查公告,向龙城市民征集线索,请知情者及时联系,谢谢。


  联系电话:xxxx-xxxx



  何开心坐在办公桌前,对着面前的文件盯了半天也没看进去几个字,瞥了一眼桌上的闹钟,原来他已经走神了近半个多小时,这种工作时间开小差的行为让一向自诩负责的何开心很是烦躁,却也无可奈何。


  自从遇到韩沉,他便方寸已乱。


  正打算将文件重新打印一份,桌上的座机突兀地响了起来,何开心的心里蓦然升起一种很不好的感觉,他揉了揉额角,暗道是自己想多了。


  “你好,请问是何开心先生吗?我是素萍。”


  自从得知素萍在刑侦部门人事部工作后,何开心便拜托她帮忙找韩沉的信息,此刻接到电话,心里不好的预感愈发强烈,他咽了下口水,勉强定神,“是我。”


  “昨天有市民在龙城北的废弃仓库发现一具尸体,经过核查怀疑是……”


  “不是他,不会的……”何开心下意识打断,不可能是那个人的,那可是韩神啊!


  


  四


  “韩沉,这是一项长时间的卧底计划,所以我会把你在学校就读的一切记录都抹掉,给你伪造一个全新的身份,只有我和刑侦队长秦文泷知道,你要记住,这次任务是非常危险的,千万要小心。”


  “yes,sir!”


  韩沉一走出门就看见秦文泷正等在门外,两人也不说话,只是沉默地走着,待走到没有人的楼梯间时,秦文泷突然开口,“你会后悔吗?”


  韩沉愣了一下,转过头来,正色道,“无所谓后不后悔,我热爱这份职业,不仅仅是它能让这个社会更加安稳,也希望通过它能让我爱的人能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中。”


  “即便如此,如果发生危险,我希望你在可以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撤离。”


  见秦文泷依然板着张脸,韩沉郑重地点头。


  


  三


  尸体因为高度腐败而无法提取出完整的基因链,一时间还不能确认其身份。


  在借用某些手段后何开心跟着刑侦小队进入仓库调查现场。他透过帽檐下的暗色眼镜观察着周遭的环境,因为这间仓库早已废弃,四围荒草丛生,好在最近下了场雨,空气中那股腐败的味道倒是清淡了不少。


  何开心随着警员进入这间仓库,胸腔里的回音也逐渐加快,变得越来越响,似乎在征兆着什么,直到他在那堆废弃的木材堆里发现了一只手机后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这样异常,那是韩沉的手机。


  这是个不好的兆头,何开心勉力定神,最终还是哆嗦着捡起手机,因为木材堆上盖了一层塑料布,所以手机基本没什么损坏。


  在等待开机的时间,他突然想起三年前,自己喝得伶仃大醉,深更半夜回到家,趁着酒意鼓起勇气给韩沉发了个短信,“我尊重你的选择,但我也有我自己的选择,如果你还在意我,就给我回个信息。”


  忐忑不安地等到了第二天,也没等到回信。


  何开心在洗了把脸后准时上班,似是昨晚回家后只是蒙头睡了一觉,什么都没发生,只是从那之后他就再也没发过短信。


  因为长时间不开机,手机反应很慢,何开心点了好久下才跳出信息界面,除了移动坚持不懈的服务短信外,就只有一条已读信息,没标注名字,但何开心知道那是他的号码。


  同时下面还保存着一封未发出的草稿,只有一个字。


  何开心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因为一个字而嚎啕大哭,仿佛要把一辈子的泪都流尽。


  在这一刻,他终于真切地意识到,那个人是真的回不来了。


  


  二


  一阵阵密集的枪声在山林间响起,韩沉在躲避过搜捕后藏身在仓库的角落里,一手紧抓着旁边的围栏,一手捂住肚子上正流血的伤口。


  虽然在察觉到自己暴露后韩沉就进行了补救撤离,却还是被捕捉到痕迹,好在他已经通过通讯器告诉秦文泷有关搜集到的资料藏匿位置。


  就在这时,一阵细碎的脚步声逼近仓库,韩沉在细听后判断出只有一个人,如果是平日自然不惧,但此刻他身上受伤严重,胸腔一阵止不住的疼更是让他没法再站起来。


  喉管里逐渐充盈着一股铁锈味,似乎每一次的呼吸都伴随着疼痛,他明白自己正在死去,也许是下一秒——


  “何开心”


  韩沉在心里默默念着这个名字,这一刻,他突然有些庆幸自己没有将短信发出去。


  就在来者检查无果打算离开时,余光瞄到仓库的角落,他抓紧手中的枪,向那个方向走去,似是心头发虚,脚步走动间踢踢踏踏的,腰间的无线电设备时不时传来一两声杂音。


  还有两米。


  来者将枪口对准了黑暗点。


  还有一米。


  韩沉将身体蛰伏在围栏上,握紧了手中的武器。


  “发现你了!”


  


  一


  好。



  *激情产物,我也不知道写的什么辣鸡玩意

  ps:我胡汉三又回来啦(扬起我骄傲的小脑瓜.JPG)

评论(17)

热度(148)